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

追梦的流浪者

    很早我就开始写日记,现在想想,那并不是我有什么文采和不同,而是一个孤独的孩子无法倾述的一种寄托。我把所思用笔记下,我把所忧用笔记下,我把所乐用笔记下。而今,这一段段的故事或是间断漂浮在那个年龄的思绪,变成了一本本或大或小样式不同的日记本,有的以残破,有的已经暗黄。可我很少看他,因为我的日记中装满了忧伤和孤独。偶然的翻看也总会勾起纠结的回忆,看到了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,只是我成了一名观众,评判着、惋惜着、偶尔也会会心一笑。
     现在仍然还在写,只是并不经常。工作、家庭的压力使我神经紧张,已经让我没有闲暇去记录忧伤、迷茫和孤独。我不知道别人的日记都记录了些什么,可能是一次不错的聚会、美妙的经历、稍纵即逝的灵感或者就是平淡无奇的记述,如果真的是这样,那我真的很羡慕他,因为他的心灵深处的小木屋中珍藏了很多幸福、微笑和快乐。三十岁的人了,时间就在早晚两次刷牙中度过,张家港、长沙这些我留下青春的地方,让我怀念。青春的冲动和烦恼,深刻在我的命运的旅程中。有时候,会想想在这六年里我都得到了些什么,我竟然什么都说不出来。每次的更换工作,都要从头开始,即新鲜又辛苦。如果还在年轻的时候,品尝不同的新鲜真的很让人兴奋。可看看今天而立之年的我,每次更换工作或岗位都会让我不安,虽然还会有那么一点点新鲜感。从来没有这么渴望,要找到家,也从来没有这么深切的理解了家是什么,那是归宿、那是安静、那是安全,但绝不是垃圾场。


     我的三十岁的一年都是在黑龙江度过的,小小的家庭,小小的我和我的妻子、女儿在大大的哈尔滨定居下来,我想我们的下半辈子可能离不开这个地方了,包括我们的烦恼和忧愁,也包括我们的快乐和幸福。老婆因为我在这里,所以我们的家就在这里,而我因为她们在这里所以我的家就在这里。这一年里,我常常出差,也渐渐习惯,因为在外面你总是为了工作,即使工作闲暇的时候,你也总是能够找些事情来干。我知道这并不是我的家,这只是客栈,所以我总会坦然的住下来。不像今天,老婆带着女儿回娘家已经有一周了,我仍然住在我的“家”,但我不再坦然,因为老婆和女儿已经将家带走了,留下的只是我的独自忧愁和无以慰藉的心。
每天吃完中饭后,我总会步行到公司附近的省图书馆,即使这来回要花上我20分钟。并不是图书馆的书多么迷人,而是我能在这路上可以和自己说话,和烦恼的自己的说话。除了出差会很忙之外,通常会持续3个月,其他的时间都是在电脑前,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些什么。有些人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惬意,可这却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恐惧,因为每天都意味着我将不再拥有,时间流逝不会回头,我的青春已经流逝殆尽,我的中年呢?他该怎样度过。我常常在中午的路上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,是我不够坚持,还是我不够有胆魄。似乎这些词语都很模糊,因为你不知道他们需要做到的程度。我有家要养活,我该留下。我很不开心,所以我想离开。人生是一道道的选择题,我在这六年里,唯一自己做出的重要的一道就是2007年沙钢厂的离开。我知道,我的人生从此发生了变化,发生什么变化了?就是我看到了自己今天的样子,成了家、没有什么专长、走着别人指出的路还以为是香饽饽,唉!我的人生,看不透。我偶尔像个哲学家一样,思考的过于离谱,但看到每月工资发放的短信通知,还是现实的好。先把老婆孩养好再说吧!我总觉得万物已经被安排好好的,因为“存在即是合理的”,我觉得这会让我比较坦然,但我发现,看到太阳晨升和夕落我还会不由自主的烦恼。
我想成为一个商人,一个能够主宰自己的辛劳和得失的商人。我能够为自己、家人和朋友花钱而毫无愧疚,因为这钱来的正大光明。我可以用自己的辛苦,为别人某福利。不需要像那些权贵们需要先满足上面的利益,自己的利益再考虑人们的利益,这样做人我从心底就很反感,所以我注定成不了他们。我接触那些看来在权和钱上了不得的人,他们能言善道、人际关系则左右逢源、场合上觥筹交错、玩乐上花天酒地,我没有那个本事做到,所以常常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做商人的料。好多人说我不太适合从商,爸爸建议我搞科研,而老婆希望我能够稳定的工作,可我知道即使我如他们所说,我的商路灰暗无光,但我心灵深处始终有那么一盏赢弱的烛光。
我常常问自己,我为什么那么渴望经商,我停顿了几秒细细地想了想:自由、主宰、给予、公平、尊严。我才三十岁,一个事业上正在亟待腾飞的年龄,可为什么如此灰心丧气?我常常问自己同一个问题“往哪里走”,我走着别人的路,所谓的救世主却觉得给我安排了不错的生活和未来,我至今心存感激,可为什么我仍然如此悲伤。我知道,我的心不会欺骗我,如果心只说了一次我也就忘记了,可整整7年!从我踏入社会,认识到生存、社会和工作,他就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直到今天。

人不该有梦吗?会招来嘲笑、鄙视和侮辱。但我相信,这一定是你不够坚持,如果足够忍耐至少不会有鄙视;这一定是你没有成功,否则不会有人嘲笑;这一定是你不够低调,所以才会自取其辱。所以,有梦就要坚持、低调,如果成功,感谢上帝的给予;如果不成功,还是低调、坚持。难道追梦者是这样,不应该这样吗?
我是个流浪者,也是个追梦者,是个追梦的流浪者。。。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